close

 

「我昨天問了那間公司,結果不如預期,還有文件無法達到標準,怎麼辦阿!」

「為什麼?是因為A單位的規定還是B單位?為什麼他們需要這份文件?為什麼你沒有馬上跟C單位確認?如果請D公司開立證明可以嗎?」

我馬上被同事B問的啞口無言、直冒冷汗,身為爭論界一姊,每爭論一句就被各種為什麼打回來

然後同事B看了我一眼笑了。

「之前在學校上課的時候,」B來自一所很好的大學,身邊充斥的也是很有想法、很不願意認輸的同學「遇到一位老師,每次輪到我報告的那一晚,一定都要熬夜」

「老師會一直問為什麼,連推論題都問!所以必須做好非常充足的準備,要先預想到他會問什麼問題,才能從容不迫地完成報告,當時為了面子,每次都很認真準備」

每次聊天時都可以聽出他以他的學校為榮、他可以明確又清楚的說出他從他的學校學到了什麼。而那些從來都不是專業知識。

是獨立思考、是實事求是、是勇於發表意見、是判斷力。

 

接著他又問我「來這邊工作這段時間,你覺得自己哪一個觀念改變了?本來覺得應該是這樣,結果發現其實是那樣的!」

我支支吾吾愣了老半天擠不出一個字。

「你也要學著常常問自己為什麼,然後自己去找尋答案。這就是一種獨立思考」

 

過了三天後我覺得

舊有觀念裡同事只是在同一處從事工作的人,彼此之間不能信賴

工作之後發現同事是最了解你面臨什麼狀況的人,大家都發揮自己的專長,將單一人做不到的事做到最完美。我還是不排除有人處心積慮地等著你出包好捅你一刀,但在那之前與人為善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才是最重要的

舊有觀念裡自己能完成的事都儘量不麻煩別人,現在覺得大家共同討論反而能發現一些盲點

舊有觀念裡覺得發生什麼事笑笑就好,伸手不打笑臉人,就算哪裡有失誤也是會放過你。

實際上是NONO!只要你講話一個不確定、眼神閃爍、聲音降低軟掉,立刻就會被業主、客戶、合作夥伴發現。

從那一刻起你所說的每一句話的可信度都會被減半,對方會覺得你講話不夠力,你講話還要回去請示大人的意見,你就是一小屁孩、一助理!(10個月當中被電得慘兮兮才悟到的真理)

對於你肯定的事就堅定地說、不肯定的事就直接了當的說要回公司討論,不要說好像是、可能、的樣子吧!

 

我的目標就是成為無論說話也好、做事也好都是溫柔而堅定的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